影評《后翼棄兵》追求歸屬感之路

the queens gambit review

剛追完最近這部紅紅火火的 Netfilx 原創影集《后翼棄兵》,發現內容好似與女權有關,也許在當時的時空背景(現在這股風氣還存在),讓女性希望能把性別這個標籤撕掉,但我個人認為整齣戲的重點在團隊合作,而非個人奮鬥。

雖然女主角貝絲在七集中,花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獨自克服難關,但是最終其實也都不過是在追求歸屬感罷了。

貝絲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人

親生母親 愛麗絲

貝絲很聰明,雖然年紀尚小,但很清楚媽媽的情緒不穩定,也早已時常擔心媽媽會輕生,所以總是戰戰兢兢。

另外,母親不斷地告誡她,全世界能幫助自己的只有自己,因為大家都是孤身一人。而母親最終沒辦法,終於將人生中最後的希望託付到她爸爸身上時,卻被無情的拒絕,導致媽媽走上絕路。 由此可見,貝絲不會輕易放棄手中能掌握的一切,也不會輕易求助他人,因為沒有人靠得住。

梅休因之家社工 薛波先生

遇到了薛波先生後,認識了西洋棋,在這四方天地中,她能自在地做自己,能夠掌控所有的一切。對她而言,西洋棋就是一個安全堡壘,滿足了她所需的歸屬感與主控權。

所以當薛波先生強迫她認輸時,她完全無法接受,內心也極度憤怒。

另外,薛波先生也點出了關鍵點,貝絲因為過往的經歷,內心裡充滿憤恨不平,但她無處宣洩。「梅休因之家」的教導就是要聽話、有禮儀,所以更是壓抑了她的內心。最終發現鎮定劑能夠幫助她平靜,所以似乎西洋棋與藥物就成為了她唯一的寄託。

**不過60年代的美國,非常動盪,許多新的理念興起,我想大多都追求自由、平等有關係,傾向開放而取代壓抑。劇中從原本給孤兒院孩子鎮定劑,到限制孩子使用鎮定劑就能看出端倪,不過孤兒院的管理方式完全沒有改變,倒成了諷刺了,也許是反應現今我們的社會也還是存在著這些形式上的改變。

養母 愛瑪

雖然從頭到尾貝絲與養母的感情都看似平平淡淡,但事實上在貝絲心中,她們兩個都是被遺棄的人,所以一起相依為命。她也是第一次對自己以外的人稍微敞開了自己的心,能夠真實坦然的表達。而愛瑪也真的很不簡單,雖然擔心,但也全然支持貝絲的決定。

愛瑪不斷地提醒貝絲,人生中除了西洋棋之外,還有別的東西值得去做。我想,也許愛瑪是想提醒她,社交的重要性,但貝絲卻發現了酒精與藥物有一樣的功效,能夠幫助她放下心中的憤怒。 最終,貝絲為愛瑪下的結論,與養父說道「愛瑪是被困住了,她不知道該如何出來」,我想是情緒被困住了,也許當時的年代不太接納個人情緒,尤其又是女性,在家只能聽從丈夫的話。而貝絲很幸運,找到了西洋棋作為出口,幫助她找回自己的價值與掌控力。

但如同俄國棋士博戈夫對她的評價一樣,在養母離開之後,她的人生中只剩下西洋棋了,所以一旦輸了,將一無所有。所以每一次的失敗,貝絲都極度的痛苦。

貝絲四次重大失敗

與班尼瓦茲對弈,最終和局,並列冠軍

對許多人而言(包含養母愛瑪),都覺得這對貝絲而言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,但只有貝絲知道自己的失敗,失去了對這個安全堡壘的掌控權,所以跟俄語同學去狂歡,麻痺自己,獻出初夜。

雙重打擊,輸給俄國棋士博戈夫,養母愛瑪同時逝世

這時候前肯塔基州西洋冠軍 哈利巴提克出來陪伴她、幫助她,雖然幫助不大,但還是讓她看到了一些沒有想過的可能性。不過也許哈利的西洋棋功力實在無法滿足貝絲的期待,最終哈利還是離開了。

快棋輸給班尼瓦茲

我猜她已認定自己不會再輸給班尼了,卻連輸了數盤的快棋,讓她痛苦難耐,但也利用了自己的憤怒化做動力,最後贏得了美國西洋棋冠軍的頭銜。

班尼對貝絲而言,是一個可以相互切磋的對手,在第一場的賽事中,班尼只不過看了一篇報導就能指出貝絲的弱點,接下來,即便棋藝已經不如貝絲,但還是能在快棋上勝她一籌。所以當班尼提議陪她一起練棋藝時,沒有多想就同意了,這次也是貝絲人生中的一個轉機,棋盤裡的世界,並非她一個人單打獨鬥,也是第一次開始打算要戒酒,嘗試不再用麻痺的方式來獲得救贖。 **個人臆測,貝絲喜歡在勝利後與對手發生關係,因為能夠獲得更多的優越感,內心深處希望能夠讓這些男人重視自己的存在。

再次輸給博戈夫

這次的打擊甚大,可能發現即便是有人幫助她,還是會失敗的,尤其失敗很大的原因是自己宿醉,所以拒絕所有人的幫忙,開始墮落,直到喬琳出現。 對貝絲而言,喬琳的地位可與繼母相當,也是相依為命的人。當喬琳對貝絲說「我們是一家人,一家人就是要在對方需要的時候出現」,才讓她重新感受到自己不是一個人,讓她重拾戒酒戒藥的信心。

最終決戰大魔王 博戈夫

這一戰之前,貝絲內心深處,只剩下喬琳陪伴她了,但最後在俄羅斯居然看見湯斯(經過非常困難的簽證才能做到),還有在封棋之後,所有之前西洋棋的夥伴居然聯合起來幫助她,讓她心裡深深地感受到歸屬,所以內心中的憤恨、不滿漸漸消失,最終能夠不靠任何藥物及酒精,就能看見天花板上的棋路。

而在戲中,克麗歐(班尼好友/模特爾)與喬琳都對貝絲說過,事實上她的生活是人人稱羨的,許多人都能勞勞碌碌地過一輩子,只有她幸運地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天賦可以為自己謀得一個出口,能夠盡情地做自己。但只有貝絲自己知道自己也是受困者,跟大家一樣不斷地在掙扎中求生存,直到最後才因為大家的愛而獲得解放。

曾有人告訴我,有些戲劇或是動漫會紅,很有可能是跟當時的時空背景有關,故事訴說了每個人心中的渴望。對我而言,這齣戲中,我看見

  • 追求歸屬感 – 並非如同戲中基督教與梅休因之家,那樣忠於信仰的懷抱那樣的歸屬,而是真正做自己之後,被大家認同的感受。
  • 自己的成就能夠靠自己努力而獲得 – 現在社會太多資源已經被把持住了,人們大多都很難單靠自己的努力而獲得美好的成就。

后翼棄兵:NETFLIX史上最強神劇經典原著小說

更多影評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